当前位置:首页 > 团委要闻 打印页面】【关闭
我们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商大更有为!
( 发布日期:2024-01-10 阅读:次)
摘要 1月9日上午,“向党和青年报告”2023年度浙江工商大学共青团风采展示活动在下沙校区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度学校共青团工作,交流展示基层团委工作成果,1月9日上午,“向党和青年报告”2023年度浙江工商大学共青团风采展示活动在下沙校区举行,并通过“青春浙商大”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


校党委副书记方向明,共青团钱塘区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陈州峰,兄弟高校团委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各学院团委、后勤团工委、杭州商学院团委负责人以及青年师生代表一同参与此次活动。


方向明认真听取各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述职并讲话,他对2023年度学校共青团整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团干部的辛勤付出和浙商大青年精神风貌给予高度认可。他强调,团干部要继续用心做事,将责任感与使命感贯穿到每一个细节中;他鼓励团干部要用情做事,只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深入了解青年需求,成为青年想得起靠得住的知心人;他指出,要尊崇制度做事,切实贯彻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全面从严治团,确保共青团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1位基层团委负责人围绕2023年聚焦亚运会志愿服务、“挑战杯”系列竞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共青团特色亮点等工作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述职交流。


后勤团工委在学校团委及后勤党总支的领导下,贯彻“师生为本,服务育人”理念,带领青年后勤职工做好本职工作,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满意度。走入师生之间,积极走访调研,开展“后勤主任听你说”等活动,与各学院开展互助,针对青年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培养坚韧精神,弘扬“绿叶”文化。完成路灯改造、打造钱江湾商业街、引进麦当劳等师生关注的重点民生项目,提升师生学习生活环境。积极参加亚运赛事,完成设施运维、餐饮物流等7个领域服务保障工作,成为学校、后勤事业发展强有力的后备军。


杭州商学院团委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广大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思政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着力完善“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科创实践、校园文化、青年发展”五大工作格局。未来,杭商院团委将勤勉履职、奋发作为,不断深化改革攻坚,用创新发展服务青年成长,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定的信心,为学院的发展和同学们的成长贡献更多的力量。


泰隆金融学院团委按照“123”工作模式,坚持思想引领一条主线,组织各团支部和团学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和素质拓展活动。立足学院产教融合以及小而精两大特色,组织学生参加企业认知实践活动和暑期实习活动,帮助学生更好认知行业发展;学院团委还号召每一位师生参与学院建设,师生共同营造良好的学院氛围。与此同时,学院团委积极开展系列活动,着重提升青年学习能力、锤炼实践本领以及国际化视野的提升。


管理学院团委从“五新”角度进行汇报:强化政治认同,激活思想领航新动能;夯实制度建设,打造组织建设新高地;拓宽科创渠道,搭建人才培育新平台;提升精神素养,塑造青年文体新风采;投身志愿实践,构筑服务奉献新篇章。2023年,管理学院团委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服务学校卓越大学建设,精细落实青年培养举措,着眼“真正会管理的数字时代商业英雄”的人才培养,提升学院团委三力一度,推进团学建设纵深发展。


会计学院团委响应共青团改革要求,优化团学生态,形成团委书记“1+2+3”工作法,团、学、班一心一体,如臂使指。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找准定位,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荣获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工作奖;学生会、研会和青志获评优秀学生会、优秀院研会、校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深耕学生科技,接轨校团委“智汇商大”计划,在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中荣获国家级特等奖和国家级一等奖。


公管学院团委六维聚“力”,打造团学硬核“立方体”。提升政治“引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护航亚运”宣讲活动近百场;基层改革“协力”,优化团学干部结构,加强团校建设,夯实组织堡垒;科创竞赛“给力”,制定竞赛指导手册,建立系统培训机制,获“挑战杯”等省级及以上奖项30余项;文体素养“发力”,以多彩平台为基础,以向外输出为抓手,涵养学生文体素养;志愿服务“尽力”,在学生所想、社会所需处厚植奉献情怀,连续16年获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服务大局“有力”,实践团队在体察民情中发出“青春何为”的炽热声音,获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工作奖。


食品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努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全面育人新格局,以“五育”为抓手所开展育人工作,结合学院学生实际,从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出发,扎实开展各项团学工作。定期开展各类理论学习活动,围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开展各类活动300余场,百分百覆盖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学院团委充分利用学校各级科研项目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从科研项目中挖掘、培育参赛项目和团队,进一步巩固“低年级人人进团队,高年级人人有课题”的科技育人格局,取得良好成效。2023年度共收获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 25项,省级奖项36 项,共计 252 人获得省级以上奖项。


统计学院团委把握“时”、找准“式”、融于“势”,以3S工作法开展团学工作:立足“日常时”,助长“参天树” ,以“党校”“团校”为思想主阵地,推动学习向实践转化;打造媒体宣传新阵地,力求载体与形式创新。抓住“黄金时”,涵养“人才林”。紧盯新生入学关键节点、打好毕业离校教育组合拳、用好寒暑假期积蓄能量,实现育人效果再提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入选全国大学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成果网络主题展播。以“新技术方式”提升“精准率”,形成内外循环双贯通。打造“三创协同”竞赛育人体系,壮大项目“种子库”和学生“人才库”,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1项,浙江省金奖3项,实现学院历史性突破。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二十大精神。筑牢思想“主阵地”,锤炼干部“主心骨”,培育青年“主力军”,畅通关爱“主动脉”,牢牢把握团学工作“主动权”,引领青年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团支部荣获全国最具贡献度TOP100榜的荣誉称号;“浙”里星火团队入选2023年“三下乡”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获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二等奖;董伶俐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二等奖;常雪琦获浙江省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科学家精神金奖,入选杭州亚运会礼仪志愿者等各种奖项37项、发表论文59篇、科研项目19项。


环境学院团委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持续提升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大局贡献度”。学院团委积极探索和挖掘创新创业的内容及形式,以“创新不止步,青春立潮头”为主题,推出“新工科创新创业人才”项目、科技工坊节系列活动、“研本1+1”引领计划等。学院团委积极主动融入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格局,立足于、服务于、指向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来开展各项工作,挖掘、锻炼、培养青年生力军,为加快卓越大学建设汇聚青春力量。


金融学院团委“团”聚青春力量,奋进时代征程。聚焦为党育人,加强思想教育,坚定青春信念;聚焦贡献大局,强化组织建设,夯实青春根基;聚焦创新创业,关心青年成长,搭建青春舞台;聚焦凝聚青年,深化志愿服务,共为青春护航;聚焦第二课堂,赋能专业提升,促进全面成长。一年来实现了学院共青团工作提质增效,用青春的智慧和力量,为金融团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能。


计算机学院团委积极把握卓越人才培养的机遇,充分应对Chatgpt等生成式智能工具带来的挑战,围绕青年学生发展需要,持续激活和拓展学院创新创业竞赛氛围,秉承“专业打基础、实践强能力、竞赛促发展、数字化赋能”的双创培育路径,从升级核心驱动、优化主体功能以及重构设计模式三个维度,打造引领青年成长的高性能“服务器”。


艺术学院团委以艺术人才培养为中心,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服务全校师生,绘就“浙小商”快乐校园。泼点滴思想之墨入画,组织引领“艺生君”成长成才:以思想引领、文化服务、实践创新为抓手,提升青年思想觉悟和专业素养,“八八战略”艺术展受省委宣传部点赞,西部计划服务人数连年增长。描特色文化之彩成线,服务创建“浙小商”快乐校园:搭建全媒体传播平台,打造“艺起来,更精彩”品牌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艺术文化培养渠道与交流学习平台。绘艺术实践大美蓝图,创新彰显“窗口”青春底色:以艺术实践助力社会建设,彰显青春奉献底色。


外语学院团委以“YOUTH”为主题,围绕思想引领(Young)、组织建设(Organized)、学科竞赛(Unlimited)、校园活动(Tremendous)、志愿实践(Hearty)展现共青团如何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服务青年发展。聚焦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外院青年这young学”、“青语说红衙”等活动;聚焦“我为青年办实事”,开展“预见未来”、“外院团团促就业”、英语口语提升、四六级助考等特色活动;聚焦学科竞赛,今年外语学院在学科类竞赛和科技类竞赛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历史佳绩;聚焦志愿实践,服务“国之大者”,为服务保障杭州亚(残)运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奉献外院青年的青春炙热,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星语破晓”再度斩获4项省市级志愿服务荣誉。


旅游学院团委聚焦旅说思想、旅说科技、旅说志愿、旅说实践,扎实建设“‘旅’说青春”青年工作品牌,取得多项国家级荣誉。思想引领有力,学院青年在小学、乡村、文化场馆等开展39次主题宣讲;科创实现新突破,挑战杯赛事红色专项获全国二等奖1项、省级金奖和铜奖各1项;践行志愿新风尚,2支团队入选团中央全国“两弹一星”精神、全国“遵义会议”精神大学生志愿宣讲团;展现社会实践新风采,围绕红色、科技、乡村建设开展实践,2支团队获全国“三下乡”优秀团队、全国“大我青春”社会实践优秀作品。扎实推进青年思想引领工作,与团共青春。


东语学院团委致力于搭平台、摆擂台、建舞台,培养“会语言”、“精领域”、“通国家”的青年人才。积极搭建学思践悟平台,重点培育海内外实习实践项目,大力打造语言服务人才库;依托学科优势,拓宽育人场域,形成党政班子关心,院内教师悉心,同辈校友倾心的模式,助推学生精领域发展;走在对外交流前沿,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将文化自信深植为东语青年的基本政治素养,持续向世界传递东语青年之声。


人文学院团委以“红色人文·铸魂商大”为主题,围绕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开展“红声”理论宣讲,老兵寻访、“革命文物进高校”展览,传承红色精神。以“韵味人文·活力商大”为工作主线,在一场场美育活动、实践教育、志愿服务中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2023年,团学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突破,先后荣获共青团突出贡献奖、“商大之星”3项、社会实践省一等奖2项、“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2项等,实现了“汇彩人文·卓越商大”的工作目标。


管工学院团委团结和带领全院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管科青年”特点和优势,坚持“思想引领守主线、文化建设添活力、服务青年显担当”的工作思路,以培养“有底色、有本色、有亮色”的彩色青年为目标,全年累计举办青年活动80余次,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国家二等奖、第十八届挑战杯省赛金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众多荣誉。


法学院团委始终与法小商们一起奔跑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答好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青春答卷。聚焦铸魂,答好矢志不渝“初心卷”。注重思政教育工作效能,强化团员青年思想引领:积极开展主题思想学习会、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开展“红色法治根脉寻访活动”。积极赋能,答好勤学笃志“本领卷”。注重团员青年能力培养,提升团员青年能力素养:以科技竞赛造就青年,以志愿服务引领青年,以学团组织锤炼青年。主动破圈,答好勇往直前“奋进卷”。注重创新变革能力提升,增强共青团工作实效。“法治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卓有成效,“商大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中心”品牌力量彰显,“@生小权”维权平台稳步运行。


经济学院团委重磅打造热门“Qing团”系列四大盲盒——“青团红领经”系列是“思想引领”的榜单C位:开展主旋律团日活动300余项、打造一批思政金微课、微视频;“亲团有我”系列是“实践创新”的顶流IP:暑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活动,彰显经院青年挺膺担当的青春底色;“情团育人”系列是“育人工程”的隐藏爆款:青峰人才博远经英班和拾级而上活动用新思想武装青年,“十佳经济学子”评选活动、“经苑致学”学习互助活动用新标杆引领青年,文体大满贯用新目标感召青年;“清团卓越”系列盲盒是“经明行修”的热门首选:斩获多项年度先进表彰,引领青年闪耀着“经彩卓越,勇立潮头”之荣光。


信电学院团委紧密结合专业特色,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提供多元创新实践机会,推出了数字化社会实践品牌——初芯智治,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实践活动的参与度和实效性;学院团委设立晫光工程-大学生科研精英项目,是结合学生学习特点、教学目标达成要求、社会人才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创新性开展的一项学术育人工程;团委下属“芯火”宣讲团融入专业特色,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中,传递正能量和核心价值观。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浙商大共青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做好党与青年之间的桥梁纽带,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团结引领全校团员青年以出色工作业绩和昂扬精神面貌,为学校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风采展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