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大青年 打印页面】【关闭
星光熠熠,其华灼灼——商大之星·2023(上)
( 发布日期:2023-12-04 阅读:次)
摘要 2023年11月26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第七届“商大之星”评选活动终选暨颁奖典礼在学生活动中心剧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指导,浙江工商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主办,并得到了浙江工商大学教育基金会“杭化”育人基金的大力支持。

2023年11月26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第七届“商大之星”评选活动终选暨颁奖典礼在学生活动中心剧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指导,浙江工商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主办,并得到了浙江工商大学教育基金会“杭化”育人基金的大力支持。本次评选活动综合学生个人特色与校园整体风格,共分为科学研究、社会实践、体育素质、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团学工作、思想引领、友爱互助、新闻传播等十个领域,最终评选出“商大之星”提名奖十名,“商大之星”获奖者十名。


科学研究

缪嘉峰——商大之星

640.jpg


从儿时起,父亲的口中不断提及的“八八”就让缪嘉峰对“八八战略”有着一份不一样的情感。

志在为“八八战略”作出有力阐释的他,致力解码“八八战略”内核,在相关领域作出了许多亮眼的成绩。攻读博士期间,他已发表1篇ESI热点论文,3篇ESI高被引论文,12篇SCI/SSCI论文。总SCI引用次数达190次。他带领团队成员沿着总书记的浙江足迹开展研究,主持研究生专项创新课题(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高水平课题10余项。作为团队骨干成员,撰写《浙粤苏三省制造业竞争力比较分析》,为提升浙江制造业竞争力指明总体思路,获得卢山副省长的肯定性批示。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全球环境基金委托项目,编撰《绿色物流项目实施效果评估标准》等三项研究报告,有力地提升了浙江物流行业整体绿色发展水平。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他将继续坚持初心,成为一名坚定的“八八战略”的研究者、阐释者和传播者。


沈诗珂——商大之星提名奖

640 (1).jpg


纵有千难万险,然热爱可抵道路漫长。一次偶然的机会,一次起始于兴趣的研究,开启了沈诗珂不懈探索的三年。为了解决槲皮素水溶性极差、代谢速度极快快而使得人体无法对其进行充分的消化吸收的问题,她设置了一系列的运载体系,通过包埋负载的形式来提高生物活性物质的利用效率和稳定性。三年时间的研究,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她终于如愿完成了乳液体系、乳液评价体系的构建,提出并验证了生物活性物质评价体系,并建立细胞模型窥探人体吸收的奥秘。

这坚持奋斗的三年,她共发表SCI论文9篇、撰写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在校A++期刊农林顶刊中完整构建了高内向乳液负载体系,并与多家企业签署产品技术服务合同;在槲皮素生物活性物质领域取得突破性成就;主持参与研制的黄精蜂蜜饮品融合了新兴物理技术,一经展出便得到了杭州市委常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方毅和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奋勇向前逆流而上,不问坎坷前路迢迢万里。继往开来,她永远会在科研的路上永不停歇。


社会实践

曹珊珊——商大之星

640 (2).jpg


曹珊珊始终相信,记录的老兵故事越多,社会留下的革命记忆就越多。2022年6月,曹珊珊组建了“红忆寻声——老兵口述史”实践团,两年时间里,她与157位商大“小红衣”共同奔赴在找寻老兵记忆的第一线。这期间,她们累计走访参战老兵107位、记录下口述资料50万余字。拍摄了73部专题纪录片,并上线浙江工商大学强国号,所运营的6个自媒体平台视频播放量总计超200万,累计受媒体报道256篇。

2023年9月,曹珊珊参与了国家社科重大专项“抗美援朝战争口述资料采录”课题;10月,她作为陈述者,将实践团的故事带到了贵州,以省级金奖的成绩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获得了特等奖。此外,她连续两年担任学院团委兼职学生副书记,负责组织的学院社会实践活动获得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全院学生社会实践覆盖率达95%以上,获省级及以上荣誉13项。她带领的“商大小红衣”在今年被评选为“全国大学生革命精神宣讲团”;“红忆寻声”实践团连续两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省“社会实践百优团队”。

在曹珊珊的努力下,红忆寻声”已经成为了人文学院最具活力的实践团之一,红色也已经成为了人文学子最靓丽的色彩。


陈祥勇——商大之星提名奖

640 (3).jpg


淳安县下姜村在三代党员干部20年如一日的坚持下,一个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联合国“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的故事在陈祥勇心中埋下了实践的种子。

2022年暑假,陈祥勇组建了“青听商韵,青心向党”实践团,结合专业所学,将“商科赋能乡村振兴”作为实践的核心理念带领学院五大学生组织的110名队员,组成37支分队,奔赴全国30余个地级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落实社会实践创造现实价值目标,他与团队结合学院创业资源优势,融合“数字+”创新理念,开发数字乡村服务系统——“乡村大脑”项目。先后在陇西村、岩桥村等展开试点,累计服务村民3万余人,培育近50个乡村运营师。

凭借团队的优异表现,他们的实践过程受到中国青年报等10余家国家级媒体报道,实践成果斩获全国大学生“三下乡”优秀团队、长三角地区高校优秀团队、浙江省高校百优团队等各级荣誉,实现了当年度社会实践赛道我校乃至浙江省“三个唯一”的傲人成绩。获得了“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浙江省铜奖等11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体育素质

叶雨梦——商大之星

640 (4).jpg


“只要我的手还能投篮,我的脚还能跑动,我就要上场。”从仰望羡慕领奖高台,到率领球队笑傲赛场,叶雨梦跨过了七年。

大一入学时,女篮人员断层,球队解散。是她主动找到沈建国教练,请求重建球队。在沈教练和所有成员日复一日的辛苦训练下,我校球队艰难地获得了全国赛资格。2020年8月,叶雨梦第一次参加全国赛,作为球队队长和得分来源,她场均拿到25.2分,3.7个助攻,6.5个篮板,5个抢断,包揽本次比赛的得分王、助攻王以及抢断王。更是在决赛拿到32分,贡献了全队的一半得分,获得MVP,带领球队夺得了全国总冠军。这不仅是工商校史上第一个篮球全国冠军,也是浙江省的第一个全国冠军。“打江山易,守江山难”,首冠来之不易,要卫冕冠军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她们做到了,四次全国比赛,三次全国冠军,真正地创造了历史。

如今,叶雨梦即将毕业迈入社会,她说:“我将把篮球中的拼劲带到人生的方方面面,争取站在更大更广的舞台上,去获得更多“冠军”!



方耀杰——商大之星提名奖

640 (5).jpg


刚进入大学,方耀杰便加入了学校的足球队和田径队。大一上的他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省锦标赛,并获得了全省跳高第三,接力第六。在半年后的第20届全国锦标赛中,他再接再厉,一举拿下了甲组男子跳高第二名的好成绩。取得这份荣誉后,他并没有停滞不前,在22年的省锦标赛中,他保持状态,成功拿下了甲组男子跳高的第二名。

对他而言,跳高带来的成绩只是其次,期间学习到的人生经验才是最为珍贵的。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接触跳高的他,期间也经历过停滞与迷茫,但最终他学会了平衡与坚持。跳高对他而言,已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成为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接触跳高或许是一时兴起,但坚持跳高是他的选择,在经历了这样一段心路历程的沉淀后,享受跳高便成了他胜利的果实。跳高于他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志愿服务

林婧——商大之星

640 (6).jpg


大一新生典礼上,郁建兴教授那一句“做一个发光的人”在林婧心中播了种、开了花,从此一路践行。她参与了104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数达763.94小时。若以学年划分这百场活动,那每一单位都有她的独家记忆。杭州女子马拉松的医疗小组长、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机场接待与随车组组员……在身为亚运会手球馆“小青荷”时,她协助完成赛时热身训练30余场次,以最强担当、最高标准、最优服务,与集体一同收获了22封感谢信;在今年刚结束的乌镇峰会里,她化身重要嘉宾联络服务组的一名“小梧桐”,接待老挝工商会副主席,用微笑与热情奔赴“十年之约”。

作为一名在志愿路上的追光人,她还兼任会计学院青志主任,致力于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其中,“财育青苗”项目以“理财进社区”“理财云课堂”“儿童财商课”等宣讲为主要内容,志愿时长近3000小时,受益近2000人,与3家机构深度合作。由她首创的“青青财子”团队,针对留守儿童现状开展线下授课、线上通信模式,召集了230多名同学关注留守问题;成功入选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获学习强国跟踪报道。

从追光,到聚光,最终发光,一路走来,是那句“做一个发光的人”一直在她心中闪耀,父母、朋友、老师所给予的亮光,让她心中的火苗永不熄灭。


刘康慧——商大之星提名奖

640 (7).jpg


为数以千记的游客做人墙交通维护、在马拉松15km处提供补给、连续3天站岗西湖景区……在红马甲的陪伴下,刘康慧参与了180余场志愿活动,提供了600余小时的志愿服务。她也曾有过迷惘,但最终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对自己的专业与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助人自助”,这四个字就是她的答案,帮助人,人自助,使人互助,这就是她心中志愿服务的本质所在。

作为学院“益知行”乡村振兴实践分队的队长,她带领团队走进乡村探索“互助养老”,打造“青丝系白发”志愿服务队,作为代表签订志愿服务协议,协助专业实践基地的共建。成果获得了院实践评比第一名、校十佳团队、乡村振兴大赛省级铜奖等,并获包括《中国社会工作》杂志在内的多家媒体报导。此外,她还及时转化志愿实践成果,相关研究获得“挑战杯”省级金奖、社工模拟大赛省级金奖、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项目省级铜奖等奖项。个人获评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和多次校级综合奖学金。

她坚信,长路漫漫而志愿服务精进不止。


创新创业

吴安其——商大之星

640 (8).jpg


2020年10月,吴安其第一次踏上了创新创业之路,此后,几乎每个寒暑假她都在调研乡村、企业中度过,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投入在文本撰写中,甚至4点睡觉6点起床上早自习,有灵感时一坐便是一个通宵。她始终铭记,要做顶天立地的课题,行脚踏实地的调研。

心怀星空般远大的志向,行动上却从来脚踏实地。截止目前,她累计获含挑战杯国家级特等奖在内的创新创业类国家级奖项、项目8项,省级13项,拥有专利、软著12项,发表C刊论文2篇。2021年底,她孵化了首个创业类项目——活态非遗。目前,团队以非遗鲁绣的创新设计为内容,与纪梵希、比亚迪、安踏等40余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并获其采纳推荐,作品入围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半年,团队已签订销售合同超350万元,获各地市创赛奖金愈百万,并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2022年,她合伙创立杭州星旺恒科技合伙企业,参股杭州雪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100万天使轮融资并入驻浙商大创业园。推出企惠查平台,乘着政策东风,结合商科专业优势与算法技术,帮助中小企业破解信息渠道散、政策匹配难、申报手续繁三大难题。目前,公司获评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估值超2700万;平台注册用户破12万,功能嵌入台州银行、杭州银行生意圈,并与浙江中烟、杭钢集团密切合作。成功申报未来科技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协助申报紫金港科技城高层次人才项目,各带来百万元政策资金支持。


王哲铖——商大之星提名奖

640 (9).jpg


今年5月,王哲铖带着团队自主研发的声学驱动虚拟人技术参加了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获得了省赛金奖。7月,在浙江省第九届“互联网+”大赛上,他们再次斩获金奖。声学驱动技术孵化的软件“语出颜随”获得了中国2023年十大“CCF技术公益优秀案例”。

在创新创业领域各位专家前辈的帮助下,他将竞赛所学转化为创业实践所得,将实业兴邦的理想变成了现实。如今,他名下的杭州宵分千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2000万元的估值接受了天使轮投资,正式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而后,王哲铖继续投资,入股鹏同文化传播公司,正式运营的第一个月的净利润就达到80万,现在鹏同文化已经成长为年营收预计1500万元的公司。他还创办了更号派品牌,目前公司业务涉及30多个城市,合作品牌方500+,下设三家子公司。

这一路上,他想超越的永远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未来宏图已展,待他潇洒落笔。

“商大之星·2023”让我们再次见证了梦想的翱翔、努力的艰辛与成功的喜悦。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商大之星”们以勇气与汗水书写人生的诗篇,以智慧绘制时代的画卷。正如夜幕降临时,星辰点亮了黑夜: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商大之星”们为一届又一届的学弟学妹们指引着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