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大青年 打印页面】【关闭
刚刚!何江浩,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 发布日期:2023-12-05 阅读:次)

在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作出表彰决定,授予我校何江浩老师和其他259名个人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省仅9人获奖)。这是浙江工商大学志愿者再创佳绩的“高光时刻”,时隔四年,荣获中国志愿服务领域最高个人荣誉。


带队亚运:做好杭州东道主

“这些志愿者可真热情!”来浙江工商大学文体中心观看杭州亚运会手球比赛的观众路过小青荷,跟身旁的同伴夸赞道。

“送给你们!”一位小观众递来一张手绘的莲莲,上面写着“志愿者们辛苦啦”。

何江浩说,这是杭州亚运会志愿服务期间最感动的瞬间之一。

何江浩是杭州亚运会浙江工商大学文体中心手球场馆的志愿者培训师和“小青荷”带队老师。赛前,他需要编制培训材料、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培训;赛时,他每天会组织早例会加油打气、晚例会总结表现、各点位排班轮岗、三餐饮食后勤保障等工作。

赛事期间,也会出现小青荷身体不适、观众座席调整等突发情况,何江浩面对这种情况,也积极与场馆团队的伙伴们协同处理问题,保证服务岗位不缺岗不漏人。他带领领域内小组长井井有条地分析最合理的替岗安排、重新绘制排班表,心中感到欣慰与骄傲。他说:“作为志愿者领队,我深感荣幸能够带领这样一支充满活力和责任心的团队。每个人都展现了出色的专业素养和默契,也让我对团队的力量和志愿服务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杭州亚运期间,何江浩和商大“小青荷”们,累计服务观众2.9万人次,赠送特制观赛氛围物资2万余份、场馆特色明信片8000余张,出色的服务最终换来观众们的认可,何江浩说:“我们内心充满了一种自豪与满足的深刻愉悦。”

回忆起亚运服务之路,何江浩颇有感触。2021年毕业后,何江浩成为一名辅导员,便开始在志愿之路上转变自己的角色。得益于过往参加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经历,加上系统培训,他成为一名志愿服务培训师。在2023杭州亚运会期间,他有缘与85位“小青荷”相聚于观众服务领域,一起展示浙商大青年的风采。他认为,本次杭州亚运会是继2016年G20杭州峰会后又一个向世界展示杭城风采的窗口,作为杭州的一分子,要做好东道主,招待好世界各地来宾。


640.png


坚守初心:点燃微小的志愿光芒

何江浩在高中毕业时参与了滴水公益组织的社会实践,彼时留守儿童脸上的灿烂微笑一直留在脑海里挥洒不去,这使他明白了帮助别人的意义与价值。于是刚步入浙江工商大学就读本科的他第一时间加入了校志协和院青志,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开启了一段段志愿之旅。

怀着回馈社会与关爱他人的初心,何江浩认为不必急于追求趣味性强、规模较大、附加荣誉的志愿活动,事物发展皆水到渠成。在浙江工商大学读本科期间,他曾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参加“1+衣”收衣理衣活动、“一页义梦”书市活动、“纸愿有你”草稿纸回收活动;进社区,访问杭州康乃馨自闭症康复中心、雷锋社区服务月行暖社区、照料东旭“草根之家”留守儿童……是对社会的热切关怀,是对他人的真挚关爱,驱使何江浩踏上这个无私奉献的旅途。

从2014年到2023年,从步入大学校园、成为研究生到入职浙商大辅导员。在浙江工商大学,何江浩不断转变身份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当初做一名志愿者的初心。他分享道,每一次服务都是一次成长,就像大型赛会的志愿者选拔,志愿经历丰富的面试者就会展现自己的热情与责任心,参加过志愿者培训的面试者就会展现自己的良好礼仪姿态,不断强化自己专业语言的面试者就能展现出自己流畅的外语沟通能力。

坚守初心,就是在每一次为社区、为他人付出时,都时刻铭记那份温暖和责任;坚守初心,就是在疲惫的时候想起服务对象的笑容,重新找到前行的动力。何江浩相信,每一次微小的努力都会在某个角落点燃一盏灯,照亮他人的心灵。与此同时,在与同伴们携手前行的路上,他收获颇丰:“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遇到了一群优秀的人,他们不仅教会了我怎么处理各类事件,更让我懂得一个正直善良的优秀的人应该是什么样子。”


640 (3).png


难忘瞬间:志愿路上的绝美风景

志愿路上,轻装启程,满载而归。除了拥有“小青荷”“小@”“小梧桐”等限定标签,何江浩认为,从事志愿服务更在于丰富自我生活、充实自我情绪、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从事志愿服务,有利于青年朋友们摆脱社交恐惧,锻炼提升沟通能力与抗压能力;有利于青年朋友们从稚嫩走向成熟,变得从容不迫,处事逐渐条理化,增强对整体活动的把控能力;激励青年朋友们不再溺于安逸,在专业知识、兴趣培养等方面努力追赶同伴的步伐。

回首过往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有太多令他感动、令他难忘的瞬间:G20杭州峰会那年夏天深夜的市民中心灯火;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办时凌晨天蒙蒙亮去酒店迎接刚落机的嘉宾;杭州亚运会时每一位小青荷与他迎面的笑脸与“老师好”的问候,场馆里奏响的义勇军进行曲和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这些都是志愿路上的绝美风景,也支撑着他一直在志愿服务之路上前行。

何江浩说:“希望所有的青年志愿者在服务中能够保持‘志愿于心,奉献于行’的初心,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经历志愿冒险,获得一个个属于自己的‘宝藏’。在这个过程中,也将自己个人成长与国家社会的发展融合在一起,在时代发展浪潮中去激荡自己的独特浪花。”


640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