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大青年 打印页面】【关闭
星光熠熠,其华灼灼——商大之星·2023(下)
( 发布日期:2023-12-06 阅读:次)
摘要 2023年11月26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第七届“商大之星”评选活动终选暨颁奖典礼在学生活动中心剧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指导,浙江工商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主办,并得到了浙江工商大学教育基金会“杭化”育人基金的大力支持。

2023年11月26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第七届“商大之星”评选活动终选暨颁奖典礼在学生活动中心剧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指导,浙江工商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主办,并得到了浙江工商大学教育基金会“杭化”育人基金的大力支持。本次评选活动综合学生个人特色与校园整体风格,共分为科学研究、社会实践、体育素质、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团学工作、思想引领、友爱互助、新闻传播、美育素养等十个领域,最终评选出“商大之星”提名奖十名,“商大之星”获奖者十名。


思想引

王婧静——商大之星

640.png


王婧静说,在她的宣讲生涯中,有三封入党申请书对她影响深远。

第一封入党申请书来自她的老乡——张人亚。张人亚用生命守护了首部共产党章程,这像是一盏引路的灯,照进了她的生命中,张人亚党章学堂成为王婧静宣讲生涯的第一站。第二封入党申请书来自她的父亲——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父亲的话语使她意识到,党的宣讲应该双手干实事,双腿跑前头。于是,她开始寻访像父亲一样的基层党员,并记录下他们的故事。

第三封入党申请书属于她自己。今年,她成为了一名准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她发现她不仅可以讲好党的故事,也可以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故事。在党的精神引领下她勤学笃行,专业、素质、综合三项测评位列专业第一,连续获评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收获省级及以上奖项十余项,在大学第三年就包揽了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的大满贯。

在她的引领下,很多同学主动加入了宣讲队伍,说要成为像她一样的党史宣讲员。她说,那一刻突然明白了这么多年宣讲的意义:父辈精神、人亚精神、商大精神是她的启明星,而她也能成为他人的思想引领者。


杨露倩——商大之星提名奖

640 (1).png


作为中共浙江工商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党代表、外国语学院外语文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校院两级宣讲团成员,就任以来,杨露倩带领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积极参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深化“提升汉语孤独症青少年社交语言能力”研究,长期开展关爱服务孤独症儿童“星语破晓”系列志愿活动,赴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实习,协助完成研修班中百余名外国高级官员的服务保障工作。

她着力打造特色双语宣讲团,用好新媒体宣传平台,开设“强国说·青年志”宣讲专栏,云展播优秀宣讲作品,勇担宣讲重任并作宣讲指导,荣获浙江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大赛铜奖。在她的带领之下,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参评第三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在校期间,杨露倩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等30余项荣誉。她以个人的奋斗,绽放红色之花。


团学工作

曹满——商大之星

640 (2).png


作为法学2005班的班长,他带领班级连续六次捧得“优良学风班级”荣誉称号,同时,他兼顾自我学习进步,获得了优异的成绩:综合能力排名专业第一、国省校级奖项三十余、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

2022年,他被选举成为浙江工商大学第十七届学生会执行主席,参与了“商大之星”、“思政微课大赛”、“商李芳华”、“校际交流会”、“减压节”等一系列校级大型赛事活动的举办。

“办好活动,学好思想,做好实践,三者缺一不可。”实践层面,他加入了杭州市西子青年人才、校青峰人才学院,在今年7月由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中,他积极进取,最终在众多参与者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营员标兵”。除此之外,他参与的团学干部社会实践团队还获评“教育部礼敬中化特色展示项目”、“浙江省百强团队”等荣誉。


占梦琪——商大之星提名奖

640 (3).png


占梦琪从读高一开始和学生组织结缘,这在她心里埋下了一粒种子。后来,她任职校艺术团执行团长、院研会执行主席,更深刻的体会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做好服务、办好实事的责任,新生风采大赛、艺路青春文艺汇演、毕业生纪念品设计大赛……每一项活动的成功举办都让她充满了成就感。

团学工作期间,她参与组织了多项校级院级活动,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但她的工作不止这些,校艺术团执行团长、艺术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团支书,工作经历达十余项。她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些经历都是她的珍贵宝藏。

在团学精神的影响下,她的个人综合成绩排名班级第三,多门课程达到90分优秀,荣获国家级省级等各类奖项表彰共68项,并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厅级课题项目各一项,获国家奖学金、金家麟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


新闻传播

张淇——商大之星

640 (4).png


加入校广播台商广之声、当上浙商大融媒社社编办主席、成为“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的声音主播、入选浙江省委宣传部“00后talker”宣讲团……他是一名声音记者,用声音分享感动;对话采访多位社会重量级人物,他是一名文字记者,用文字记录社会;策划拍摄学工部2023年商大研引力系列视频,为累计160余名省优毕业生拍摄形象照,拍摄、制作思政红色微电影,清廉教育微视频……他是一名视频记者,用光影定格时代记忆。

作为一名新闻学子,一个疑问一直盘旋在他的心头:手中的笔为谁而执,口中的言语为谁而发。这些疑惑在他不断地实践中得到了解答:作为一名小青荷,他在亚运中发光发热;他走进乡村,记录浙里乡村的精彩蝶变;他参与“红忆寻声”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星语破晓”志愿服务活动,用文字与镜头留存记忆。他是一名优秀的新闻学习,一位永远在现场的记者。


陈昱宏——商大之星提名奖

640 (5).png


来自新闻学专业的她说:“时间,让事业不朽,却也让生命老去。”过去采访抗美援朝老兵的经历让她感触良深。几年来,她和团队采访了107位老兵,撰写了50万字采访稿,收集了1000GB影像资料,紧紧攥住历史发展中每一个正在流逝的片段。

她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新闻人不能只记录,更要传播故事。”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她带领团队制作了267集纪录片、152篇新闻、214张海报,由她负责的“红忆寻声”账号总观看量已经突破了200万,256篇报道在光明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发表,将老兵故事带进千家万户,辐射祖国大地。

笔墨当随时代,她记录过“八八战略”下在溪口村创办的乡村书屋,撰写过对中华文脉发展的见证,探访过宠物行业拍摄经济新现象......与此同时,她从未放松过对自身素质的提升,专业成绩第一,综合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是她努力付出的见证,以全国第三的成绩保研至有“新闻摇篮”之称的暨南大学攻读新闻与传播专业则是她拼搏奋斗的回报。


友爱互助

秦鑫垚——商大之星

640 (6).png


从献血开始,她在大学期间走入一个又一个助人活动:700多小时的志愿时数,140余次的志愿活动,八个月的核酸志愿者……这些难忘的事总能让遇到挫折的她再次鼓足勇气继续前进,让她收获了省红十字二星级志愿者、校五星级志愿者的荣誉。

三年来,她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累计获得省政府等近四万余元奖学金,20项校级以上荣誉;作为队长参加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斩获全国一等奖,累计竞赛获奖国家级7项,校级以上14项,拥有4项专利,5项创新创业项目。

去年八月,她前往了天台县进行新农村支教活动,基础课程授课、趣味知识分享让她体会到老师的不易与快乐,也让她看到了校园外的艰苦与渴望,于是她开始用自己的奖学金一对一帮扶失学女童。这次的经历让她知道:善举虽小,却也可以温暖他人。微光照亮微光,而她愿做这一缕微光。


项冀——商大之星提名奖

640 (7).png


项冀始终把那枚小小的子弹壳扣在常服的内衬里,那是入校军训时老班长传给他的,看到它,项冀就想起老班长的谆谆告诫,想起时刻要与伙伴们携手前行。

作为学院恢复招生后的第一届学生,刚刚推选为学生骨干的他,在面对停招多年后的管理空白,一切都要重新探索。他们见证了人武标杆树立的新阶段,见证了第一届团委团支部的打造,见证了第一批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的诞生,见证了第一届学生会和社团学生组织的成立。从零到一,新时代人武篇章平稳开局又处处生花。

2022年6月,人武学院138名同学承担了商大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军训任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们响应杭州留下街道东岳社区的请求,第一时间组建维稳志愿先锋小组,配合社区迅速推进排查工作。三年多来,项冀将假期大部分空余时间都投入各项志愿中。他说,互助友爱的温暖微笑,给予了他无穷的力量。


美育素养

周雨晴——商大之星

640 (8).png


大一学年加入焦点舞团,参演《我们看见了鸿雁》《西子湖·初妆》《唐宫夜宴》《苏区母亲》《安全区》等获得多项荣誉,周雨晴在一次次实测中,证明了她的美育素养能力。

作为外语学院学生会生活权益部副部,她参与维权、防诈骗等工作,助力外院学生会获评优秀学生会。作为团支书,她曾获“优秀团支书”、“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带领商英2班拿下“十佳团日活动”称号。

此外,她还获得全国大学生三创赛跨境电商实战赛校赛一等奖,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决赛三等奖,省政府、校综合、能力突出奖学金,“星级志愿者”、“先进个人”......如今她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成功推免至苏州大学,继续她的追光路程。


邵莹洁——商大之星提名奖

640 (9).png


大一参演的《老妇还乡》拉开了邵莹洁的故事的帷幕,大二的她基于一年的实践经验,分幕导演《恋爱的犀牛》,带着21级学弟学妹们探索属于他们的多种可能,自己则参与系列小品展演《谁杀死了周日》,出演2022年毕业大戏《地质师》的主角。

后来,她又从学校的舞台走向更大的舞台,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时间都去哪儿了》剧目并获得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节一等奖;以主力成员身份参与《英雄碑诵》团体诵读,获得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

大学四年,她累计参演6场话剧演出,导演3场话剧演出,拍摄原创微电影4部。共获得国奖1项,省奖5项,院校级奖项16项,其中艺术相关类奖项国奖1项,省奖3项,院校级奖项6项,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获得校综合奖学金二等奖,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奖学金。


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刻苦是他们身上凸显的力量,优秀是他们身上折射的光芒,而榜样更是“商大之星·2023”的代名词。“商大之星”们不断追逐梦想、迎接挑战,不断成长。他们在不同的领域绽放光彩:思想引领、友爱互助、美育素养、团学工作、新闻传播……“商大之星”们为一届又一届的学弟学妹们指引着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