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大青年 打印页面】【关闭
走进国特团队,共话山海未来
( 发布日期:2023-12-15 阅读:次)
摘要 日前,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获奖作品名单正式公示,来自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的作品《山呼海应聚合力,共画协作同心圆》捧得国家级特等奖凯旋。

日前,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获奖作品名单正式公示,来自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的作品《山呼海应聚合力,共画协作同心圆》捧得国家级特等奖凯旋。

《山呼海应聚合力,共画协作同心圆:山海协作何以带动山区县共同富裕—基于浙江山区26县典型县的调查研究》,初见这个似乎闪着金光的国家级特等奖的作品名,人们更多的感触是“一头雾水”:“山”谓何也,“海”又谓何?回想起 “山海协作”项目的诞生,队长黄佳禾在记忆的碎片中挖掘着“山”与“海”的诞生:当时,她和小组成员一同阅读了浙江各市县大量的政府工作报告、社会热点,终于发现了新的突破——山区26县作为省份区域发展短板占据着关键地位,只有发展好了山区二十六县的短板才能让浙江省共同富裕的进程走得更远。于是,他们用“山端”比喻欠发达地区,而“海端”借指较发达地区,以“山海协作”来表示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间的互动。秉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通过“海端”来帮助“山端”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


640 (2).jpg


在“挑战杯”各路神仙角逐的赛场上,拥有一个好的思路和方向是远远不够的。队长黄佳禾谈及团队的组建时说道:有领导力的、能发掘队员潜能的队长;专业知识过硬的队员;熟悉项目的美工;精于文本撰写的“writer”;得体大方的“speaker,每一个要素都至关重要。“山海协作”的队员们也并不是开始便如此优秀和耀眼,大一的他们,也是一个个迷茫而懵懂的小孩,但因为一个梦想而聚合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脚踏实地、不怕失败、坚持学习。“况且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是他们的格言。在挑战杯大举成功的路上,团队的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山海协作”项目从学院里的一个小比赛到走上挑战杯国赛的舞台,每一个人都拼尽了全力。队员杨骏宝说:“‘山海协作’是从一个个比赛中成长起来的。面对不同比赛我们要针对性地根据不同的赛制调整项目方案,运用专业知识和经验方法去应对各种问题。在这一次次的打磨中,作品日臻完善,而我们也在逐渐成长。”“‘山海协作’这个项目完全是从零开始的,我们像养孩子一样把它‘拉扯长大’,肯定会希望它能成才、有用,走得越远越好!”队长黄佳禾说完这句话,团队成员们都感慨万千。回头看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可以说是“轻舟已过万重山”。

经历过风雨之后的团队成员们褪去了最初的青涩与稚嫩,更多的是从容不迫、宠辱不惊的淡然,他们仍然记得在那个挑战杯拿到国家特等奖之后的晚上,指导老师徐蔼婷跟他们说:“永远不要低估自己,每个人身上有无限的潜能。”回想起刚进大学接触竞赛的自己和身边的队友,时间赋予了这句话更多的含义。一群追梦的人和作品一同成长的故事,让人热泪盈眶。

时空辗转到贵州国赛的现场,历经一路的风霜,“山海协作”终于走到了全国人民的面前。路演现场,“山海协作”展板上写着的一句话引来了众人的驻足:“山区不是包袱,而是发展的希望所在。”其中,有一名来自贵州大学的学生驻足良久,他看着那简短的几个字,好像是看向更远的远方。他自言自语般地读了三遍,然后什么也没说就离开了。团队成员杨骏宝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说:“那一刻我不知道他想到了什么,但我知道他一定感触良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山区“是”包袱就成为了很多人的共识。很多来自落后地区的人都在种种所谓“帮扶”“不均衡”的言论里产生了难以言说的敏感和自卑。而“山海协作”提出的这句:“山区不是包袱,而是希望所在”,正如一束温暖的阳光打进了他们心里埋藏最深的阴暗之地,增加了他们对家乡的自信心。那几句在贵州大学生口中轻声重复的“山区不是包袱”将深深地印刻在他们的脑海里,鼓励着他们继续前行。

随着项目的逐渐成熟,“山海协作”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当一个作品鼓励了每一个来了解过它的人时,团队成员深深地感受到了项目落地的巨大意义。每到一个地方和不同的人讲出那一句句满含希望的话语,都会带去很多心灵的触动和震撼,文字的声音似乎在那一刻变得震耳欲聋。


640 (3).jpg


队长黄佳禾回忆说:“在团委和学院老师们了解过我们的项目之后,他们非常看好这个项目的前景,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老师们的督促和鞭策支持着我们不断前进。”

如今,“山海协作”项目走出了商大,走出了浙江,并逐渐走向全国各地,用扎实的理论帮助了更多欠发达地区的人民脱贫致富,真正地将“山区不是包袱,而是发展的希望所在”这句话慢慢变成现实,向全国人民证明了“山”的力量与潜能。在“山海协作”的影响下,山区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居民大幅增收,内生造血能力增强,浙江泰尔指数下降显著,“山海协作”项目作为一个多方联动的企业协作机制近年来硕果累累……山呼海应的经验模式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山有所呼,海有所应,山海携手共赴振兴繁荣之路。“山海协作”团队将继续带着坚持与热爱,在祖国富强之路留下了既有温度又有力量的青春印记。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