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大青年 打印页面】【关闭
走进国特团队,感悟人民力量
( 发布日期:2024-01-04 阅读:次)

日前,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获奖作品名单正式公示,来自我校人文学院的作品《回溯百年征程,传承人民力量——基于长三角地区109地 329 名基层典型代表的实践调查分析》捧得国家特等奖凯旋。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溯程”团队的故事。


基层调研,挖掘平凡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党的基层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回顾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人民群众在推动党和国家发展中贡献出了不朽的智慧和动力源泉。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是守在小县城零售店的老板,有的是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有的是在无数街道中奔波的外卖员....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往往存在着许多这样的小人物,他们或许默默无闻地坚守自己的岗位,或许深耕自我领域多年,以一定的成就和荣誉为经济社会和国家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溯程”团队希望通过挖掘这样一群“小人物”,向更多人展示他们不平凡的“大事件”。

是怎样的力量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将“小我”奋斗融入国家的“大我”成就?循着这样的疑问,“溯程“团队创立了“百年百人话初心”社会实践团,以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为主线,探寻不同时期各行各业的基层人民如何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挖掘不同历史时期的人民力量具备的独特时代内涵和一脉相承的精神脉络。团队希望通过了解和传播这些平凡人的不平凡的故事,可以激发青年的思想认同,鼓励他们到祖国、社会、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将个人实践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在各个领域挺膺担当,展现新时代的青年力量。


640 (1).jpg


众志成城,凝聚百人初心

“百年百人话初心”社会实践团,通过走访109个红色基地,探访217名基层党员,与112位行业模范面对面交流。要在实地调查109个地区329名基层代表,这项调查任务是巨大而困难的,但“溯程”团队以强大的团队力量和有条不紊的分配安排突破了重重阻碍。首先,在实地调查开展前,团队召开了社会实践研讨会,参考国家职业分类的八个职业大类,组织实践团成员充分沟通交流,根据三个历史时期的时代特征,罗列出可能存在的行业和岗位。随后,实践团成员通过观察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上网搜集有一定成就的典型人物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拟定访谈对象。通过地域分成11个分队,分开进行实地调查和面对面访谈。此外,在访谈过程中团队成员也会随时对拟定访谈对象清单进行更新和完善,如果发现适合的人物,也会对他们的基础资料进行整理,并针对性的撰写访谈提纲。团队也会对各个分队访谈的最低人数进行要求,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大家的热情和积极性普遍较高,最终都超额完成了实践任务。


640 (2).jpg


“声“入人心,震撼语言魅力

“溯程”是以社会实践为基础,人物故事为主体的项目,文字数据的量是很大的,包括但不限于300多位基层代表的采访稿、调研报告。最重要的筛选环节是选择宣讲时介绍的人物,需要考虑到宣讲现场的效果,印象深刻具有感染力的故事足够鼓舞人心,真正把人民力量传递到观众的心中。其中最令他们印象深刻的就是采访退伍老兵唐训顺。团队成员提到:“唐驯顺先生一生都在用自己的故事向青年人传递红色精神,每一次宣讲后都会让观众印象深刻,我们也在讲述这个故事的过程中对宣讲有了更深的感悟和体会。”


640 (3).jpg


精准定位,提高调查效率

全国各地零散分布着数不胜数的伟大基层群众,所以小小的学生团体很难实现大范围覆盖。“溯程”团队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在调查前就对研究主题和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精选。首先,在访谈对象的选择上,团队分为党员和非党员两大类别,分别对党员的担当与作为,群众对国家、社会的贡献两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访谈。其次,其选择的调查地点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类别:一是红色教育基地或红色纪念馆,例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二是浙江省共同富裕的示范村,例如杭州淳安下姜村;以及其他典型的村庄、社区和企业等。因为团队大部分成员居住在浙江省及周边省份,所以目前选择的调查对象和地点聚焦于长三角地区。但随着团队的扩大,团队也希望走到祖国各地去探索更多的人民力量。

走访109个红色基地,探访217名基层党员,与112位行业模范面对面交流,“百年百人话初心”社会实践团以团结奋进、拼搏创新的精神面貌,回溯红色基因,探寻平凡使命,彰显时代风采。团队成员表示,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将以百年的历史为鉴,以人民的力量为依托,继续传承和发扬人民的力量,让人民力量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永恒动力,不断书写新的未来篇章。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