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大青年 打印页面】【关闭
张淇:2023年浙江省“成绩突出共青团员”
( 发布日期:2024-02-28 阅读:次)

近日,共青团浙江省委印发《关于通报2023年“浙江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决定》文件,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2021级新闻传播专业本科生张淇被授予2023年浙江省“成绩突出共青团员”称号。


02浙江工商大学张淇.jpg


在杭州亚运会期间,张淇主动成为浙江工商大学文体中心353名小青荷志愿者的“志愿者”与宣传员,精心策划开展10余次志愿者暖心活动;坚持14天为300余名亚运志愿者拍摄专属“小青荷”的个人拍立得照片和集体合影累计超过2000张,为亚运志愿者留下珍贵回忆;参与制作的5篇原创报道被杭州亚组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转发;策划志愿者相关活动获得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潮新闻等相关图文、视频报道。在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采访抗美援朝老兵百余名,整理口述史资料数十万字,发表相关报道文章、视频。与中国新闻社共同编写《Z世代对话改革开放先行者》,记录改革开放45周年时代浪潮下的浙江蝶变。作为一名浙江省委宣传部00后宣讲员,他奔赴省内外各地开展理论宣讲,受众达万余人。


缘起:相信“记录”的分量

“3,2,1,微笑!”这是张淇在亚运会期间最常说的一句话。举着相机,在小青荷换岗空间里为小青荷们服务,成为张淇亚运期间的常态。

“每次看到同学们拿到手里的拍立得开心的样子,以及一句句真诚的感谢,我感觉我也倍感幸福。”在他看来,自己用心记录下的每一个瞬间,小青荷们的笑容、场馆工作人员的忙碌,都是弥足珍贵的记忆。“我想,我可能是一个‘记录’小青荷。”张淇说。

“说起记录的开始,是采访一位叫董文的老爷爷。”董文爷爷是抗美援朝志愿军退伍老兵。“我当时刚刚十八岁,跟你们差不多大,进了部队当的是通讯兵”董文爷爷回忆起当年远赴朝鲜的经历,“我就背着一个比我大两倍的电报箱,跟着连队一起在雪地里行军。有一次急行军,美军的飞机毫无征兆地从天上飞过,投下炸弹。连长下令全员卧倒。我就抱着这个电报箱趴了下去……”讲到动容处,董爷爷的眼眶渐渐湿润,声音也越发哽咽。

“我好像一下子就明白了‘记录’两个字的分量,因为我记录下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故事,更是背后一群人的生命,一个时代的缩影。”张淇听着董爷爷讲述的故事,记在纸上,也记在心里。这种触达内心的感动让他启程,开始了他的记录之旅。


志愿:“记录”小青荷

“成为小青荷之后,我也在想着应该怎么在成为志愿者这段时间里帮所有同学记录下更美好的青春。”张淇说。看到志愿者证上的‘志愿者助理’几个字,张淇有了新的想法。“既然是志愿者的‘志愿者’,那我就更好地去做好我的本职工作。”除了每天在小青荷换岗空间做好基础的后勤工作,张淇还计划着自己能做些什么。

亚运期间,恰逢中秋、国庆,是阖家团圆的节日。“场馆里的小青荷们也是一个大家庭,不如咱们一起过一个中秋节吧!”张淇向同一领域的老师、志愿者们提议。于是,订购月饼皮、布置活动场地……张淇和其他志愿者们开始忙前忙后。一张张圆桌拼在一起,小青荷们团团围坐,一起做着月饼,感受亚运中秋团圆的美好。

为了让每一位小青荷都能记录下属于自己的亚运时刻,张淇主动成为浙江工商大学文体中心353名小青荷志愿者的“志愿者”与宣传员,精心策划开展10余次志愿者暖心活动;坚持14天为300余名亚运志愿者拍摄专属“小青荷”的个人拍立得照片和集体合影累计超过2000张……“我想,不仅仅是记录他人的故事更有意义,作为青年,更是要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人记录下美好的回忆”。


 


讲述:“记录”青春浙江

除了记录,张淇还喜欢讲述。“其实讲述就是再一次记录。”张淇说。

他曾经带领了一批同学前往各地的中小学开展宣讲。看着讲台底下的孩子们,又想着采访过的老兵们,身为青年的他感觉自己像是一座架在两代人中间的桥梁,身上扛着沉甸甸的担子。

2023年6月,张淇正式成为浙江省委宣传部“00后talker”宣讲团的一名成员,正式开始了他的理论宣讲之旅。半年的时间里,从杭州出发,嘉兴、衢州、丽水、金华……他走遍了浙江省各地,也讲遍了各地,从学生,讲到农民;从田间地头,讲到浙江广电的演播厅……一路讲,也一路创作,根据不同地方的不同状况、文化,修改宣讲稿。2023年12月,受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邀请,他前往黑龙江省委党校开展理论宣讲,这一次,他把浙江的绿水青山讲到了最北方的冰天雪地里。

作为一名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张淇表示,宣讲活动不仅让他增强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自信心,并且让他在书本上学到的“纸上功夫”有了施展拳脚的实践之地,为将来从事媒体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张淇用一堂堂实实在在的专业课为日后继续从事宣传舆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他跟随中国新闻社共同采访行业先驱,在业界老师的指导下,参与编纂书籍《Z世代对话改革开放先行者》……张淇一路前行一路记录,用自己的文字和镜头为这个时代写下独属于他的青年的注脚。

在亚运刚刚结束之际,热爱讲述的他,便和身边的同学一起组建了“小青荷”宣讲队,以“亚运青绿源自何处”为主题,结合在省委宣传部00后talker训练营走基层学习的所思所感,他关于“亚运”的宣讲里不仅有“小青荷”“志愿者”,更有在新时代浙江发展新成就和青年使命担当。

讲得多了,张淇上台没有了之前的紧张,看着底下的听众,他又感觉到自己肩上的重量——那是一座连接时代和人民的青年桥梁。


01团省委决定通知1.jpg01团省委决定通知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