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大青年 打印页面】【关闭
祝逸轩:快乐校园里的快乐男声
( 发布日期:2024-03-21 阅读:次)
摘要 祝逸轩说:“音乐是快乐的,快乐来自于克服重重苦难后的喜悦。指弹吉他看似困难重重,但只要细心把握每一次击弦,精准掌握每一个鼓点,就总能攻克难关。大学生活也是这样,树立目标后需要努力奋斗实现,拼搏铸就成功的喜悦。”

祝逸轩,泰隆金融学院2022级普惠金融专业本科在读,曾获2023年泰隆金融学院十佳歌手冠军、2022年浙江工商大学“艺中人”新生才艺展示大赛三等奖,曾参加杭州市钱塘区十佳歌手大赛、校十佳歌手比赛、WAGF全国指弹比赛复赛和多项线上声乐比赛,并多次在学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和国庆歌会等重大活动上演唱,现任校大学生艺术团声乐分团班长。

祝逸轩说:“音乐是快乐的,快乐来自于克服重重苦难后的喜悦。指弹吉他看似困难重重,但只要细心把握每一次击弦,精准掌握每一个鼓点,就总能攻克难关。大学生活也是这样,树立目标后需要努力奋斗实现,拼搏铸就成功的喜悦。”


从“初遇”到“熟悉”幸得伯乐与知己

“小燕子,穿花衣……”小时候外婆哄他入睡的《小燕子》是祝逸轩最早接触到的音乐,这首歌也成为了他记忆中的催眠曲;每当车辆颠簸,他的胃里就会翻江倒海,不适感如潮水般涌来,但当他按下音乐播放键,温柔而舒缓的旋律如涓涓细流般流淌出来,晕车的他便不再那么难熬。正是这些渗透在祝逸轩生活中的小事,让他对音乐产生了兴趣。

从小区的歌唱比赛到如今更广阔的演出舞台,音乐已经成了他生活学习之外不可或缺的存在,像一位忠诚的、能稳定带给他灵魂力量的老朋友,在他低谷的时候给予他对抗现实的力量和摆脱困境的灵感。

进入大学之后祝逸轩参加了校团委、美育工作部主办的“艺中人”新生才艺展示大赛,决赛时他鼓起勇气唱了对于当时的他来说难度不低的《天外来物》,在评委举牌时他十分紧张,抬头一看一排全是代表他通过的红色,他的眼眶一下变得湿润,兴奋、激动的情绪在胸腔中振荡,久违的认可给予他在音乐之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信心。他激动得心潮澎湃,以至于在主持人连续两次邀请他下台时,他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未能及时回应。

在大学里,祝逸轩遇见了他的音乐引导人和伯乐——来自我校美育工作部的余彬老师和黎闻老师。在两位老师的鼓励下,祝逸轩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国庆歌会、泰隆金融学院十佳歌手比赛、校十佳歌手比赛、校外音乐节的演出……经过了一年半大大小小演出比赛的历练,祝逸轩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成长为一个自信从容、经验丰富的音乐人。


快乐男声1.jpg


“蜕变”与“新生”收获温暖与进步

祝逸轩历经种种挑战与蜕变,终于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作为登台演唱者,演唱能力是核心素养。他曾坦言,过去自己的演唱技巧一直停留在初级阶段,模仿痕迹明显,声音条件也平平无奇。然而,在老师耐心的指导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他坚持每天练习,不断精益求精,终于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为了带给自己和观众更好的体验,在有过硬演唱本领的基础上,祝逸轩还致力于提升舞台表现力。起初,那些在平时演唱时自如的大动作,在舞台上却难以展现,甚至被人形容为“呆呆地站在舞台上唱完一首歌”。

然而,随着登台次数的增多,他逐渐适应了舞台的氛围,加上团内形体动作课的训练,他的舞台表现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也学会了如何放松身心,享受在舞台上的每一刻,他说:“当台下的场景变得模糊,掌声和欢呼淹没了耳返里的声音时,我一下子就可以放松地享受舞台了。”

作为校大学生艺术团声乐分团的班长,祝逸轩不仅要日常训练,还要处理分团内部的日常工作,这些都在考验着他组织工作的能力。这些工作繁琐且需细致入微,从回复消息时的谨言慎行,到制作台本时的一丝不苟,每一步都考验着他的耐心和能力。在老师和同学的鼎力相助下,在一次次的经验积累中,他的工作得以出色完成。

回顾过往经历,祝逸轩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一起练歌,弹琴,在音乐中享受灵魂互通的感觉。他们互相促进,共同进步,成为彼此前进道路上的支持。在这些经历中,祝逸轩也提升了自己的演唱技巧和组织能力,他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丰富而有意义。


“叫座”或“叫好”才是真正的好音乐

“《悲惨人生》中有两个避难所:一是音乐,二是猫。音乐就是我的避难所,让平庸的我在某些时刻变得不凡。音乐还是世界通用的语言,给予我与不同观念、背景、地域的人交流的能力。”这是祝逸轩对音乐独到的见解。面对“什么样的音乐才是好音乐”的问题时,他认为“叫座”或“叫好”,达成一项的都可以称作好音乐。

“叫好”指在专业领域收到专业人士的肯定,“叫座”指收到多数听众的认可。“叫座的音乐不一定叫好,叫好的音乐也不一定叫座。有些专业人士过分苛求音乐质量忽视了大众性,部分听众沉迷于低质量音乐忽视了音乐的品质。”祝逸轩则认为不同种类的音乐本就有着不同的作用,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只要对听众有着积极作用,只要不是有违公序良俗的,都是好的音乐。

“流行音乐之所以流行,正是因为它演绎方式更自由。”祝逸轩觉得流行音乐是在多元化的因素之间寻得平衡,音乐才能真正做到“叫座”又“叫好”。


“坚毅”与“快乐”祝你也祝我

音乐不只是一剂治愈创伤的良药,它还给予人们勇往直前的信心与动力,令人满怀期待、披荆斩棘,在快乐中坚毅地走向各自的梦想。

祝逸轩分享了一份治愈心灵的歌单:抑郁时听《好想爱这个世界啊》,迷茫时听《Simon》,挑战奋斗时听《最美的太阳》,遭遇不公时听《我管你》,孤独没落时听《仰望星空》……音乐能带给人们的安慰和力量远不止这些,需要人们自己细心去发现。

在人生的长河中,每个人都应当拥有一份不为生计所累、却深深热爱的爱好,对于祝逸轩而言,音乐正是那份照亮他生活的存在。他不仅继续深入学习声乐和指弹吉他,提升自己的音乐技艺,更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类音乐活动。

从live house的激情演出到音乐节的路演,再到各种富有意义的音乐比赛,他都以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技艺展现自己的音乐才华。同时,他深知创作是音乐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始终致力于原创音乐的探索与实践。他坚信,好的原创作品能够更精准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与思想,为此他不断努力,向着原创音乐的方向迈进。

“音乐本身能陶冶情操,带来信念感,鼓舞我们朝着目标努力奋斗,带给我们快乐,排解忧伤和压力。在追求音乐的路上也能增强毅力,使得我们在追求人生目标的路上更加坚定有力。途有好伴,不觉路远。心向往之,身必行之。”祝逸轩这样说道。


快乐男声2.jpg